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论坛会议

老龄社会学术沙龙第十一讲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26

2019年1月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人因与工效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教授研究室联合主办,北京开心果老龄产业促进中心协办的老龄社会沙龙第十一讲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是“幸福+”——探索新时代长者“最好的陪伴”,沙龙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庄英甫老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社会养老组织代表共40余人参加。

首先,北京开心果老龄产业促进中心联合发起人、理事施小波博士就“如何让大脑年轻十岁——预防和延缓衰退的有效方法”做专题分享,他基于老龄化的调查和分析,强调从后端长期照护向前延伸至失能预防的重要意义,认为有效的脑训练可以延缓和预防长者的失智。施博士介绍了引自日本、台湾的全脑类游戏——乐龄游戏,即在喜乐过程中帮助长者提升记忆力、专注力、想象力、空间感及社交能力,通过创意和科技,实现长者更好的陪伴。

接下来,清华大学人因与工效学研究所用户研究员刘雪茜女士就“人因与工效学角度的为老设计及老化体验研究”做专题分享,她介绍了什么是人因工程以及如何从人因角度为高龄群体设计,并带来了可以同时满足在现实环境与充满科技感的VR环境中,形象化长者状态和困境的老化模拟服,邀请大家体验长者的日常活动,增加对长辈的认识与同理心,更加促进与珍惜和长辈的关系。

体验环节分两个区域进行,老教师体验乐龄游戏,年轻人体验“遇见70岁的自己”。最后,老教师和年轻人进行交流分享,活动参与者表示:乐龄游戏可以助力长者的快乐和健康,“遇见70岁”能够带来对于长者的关注和思考,大家应共同参与行动,建立健康友善的老龄化社会。

本次沙龙是中心整合清华大学老年相关工作的有益尝试,也是人文与科技的结合,希望各学科积极参与养老有关课题,共同为推进健康老龄化社会做出努力。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