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论坛会议

老龄社会学术沙龙第十二讲

发布时间:2019-03-19

2018年3月13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老龄社会沙龙第十二讲在清华大学甲所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养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董克用教授就“中国养老金制度”做主题演讲。沙龙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郑路、何晓斌,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敏以及来自校内外的师生与相关机构代表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董克用教授围绕“为什么要重视养老金问题”、“养老金模式”、“我国养老金体系现状”以及“改革走向”几个方面展开,首先,介绍了中国养老保障制度由家庭养老到社会化养老方式的变迁趋势,人口老化的衡量标准以及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发展趋势,从预测数据来看,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数量将在2060年前后达到最高峰,而老年抚养系数的增加会导致养老负担沉重。


其次,董教授介绍了现收现付制、完全积累制的养老金模式,并进行比较,强调单一的模式都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提出世界养老金改革的总体趋势是多支柱模式,即较好地实现政府、单位和个人三方养老责任共担,促进养老金体系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董教授从我国三支柱养老金发展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探讨,重点提出建立多支柱养老金体系需要整合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制度,实现保基本;优化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制度,强化单位责任;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发挥个人责任。并具体分析了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功能定位,提出四点展望:明确第三支柱受益对象、设计合理的税收优惠模式、加强国民养老金融教育,以及明确二三支柱养老金之间的衔接机制。


最后,李强教授再次感谢董克用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董教授是养老金融领域的专家,并深入了解有关养老金融的国际经验。李强教授表示,清华大学老龄研究中心将持续举办各类讲座,在老龄社会领域搭建多领域共同参与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和应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