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论坛会议

清华老龄社会沙龙第十四讲

发布时间:2019-05-21

2019年5月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老龄社会沙龙第十四讲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于建明就“政策视角下的中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做主旨演讲,沙龙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庄英甫老师主持,来自养老产业界的代表共30余人参加。

首先,于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老龄化的状况和特点,以及养老服务的发展阶段,提到在2019年进入精准化推进阶段,在机构改革后民政部成立养老服务司,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法规、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卫健委成立老龄健康司,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并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接下来,于老师介绍了养老服务相关政策文件,以及近年来的主要政策和支柱性政策,并重点分析了现有养老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原因,以及最新政策导向与发展趋势,于老师还从理论视角探讨我国老年人福利问题,基于理论和实际,提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


会上,于老师与大家充分交流、互动讨论。本次沙龙从政策视角梳理了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脉络,大家深受启发:应当研究借鉴发达国家在应对老龄化方面的经验教训,积极探索构建我国“政府兜住刚需底线,市场发挥基础作用,政府和社会助力家庭,支援老年人自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体系。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