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论坛会议

清华老龄社会沙龙第十五讲

发布时间:2019-11-30

2019年11月29日下午,老龄社会沙龙第十五讲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举行。本次沙龙邀请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外科专业国内第一家植物人托养机构创始人相久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健男,以“舒缓疗护的思考”为主题进行分享探讨。沙龙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庄英甫老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养老机构、社工发展中心等相关领域企业机构代表,共20余人参加。


首先,王健男博士从社会工作视角,以海淀医院安宁病房的故事引入,介绍多学科团队下的个案工作,通过实践反思社工师在临终关怀服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与功能,王博士就《中国大陆地区的临终关怀志愿者:群貌与动机》专题同大家进行了分享。


北京延生托养中心相久大院长报告的题目是《完全失能人员的安养及医养结合》,相院长介绍植物人经历医院治疗、康复锻炼及临终关怀的过程,认为植物人托养是植物人生存链条上的一个环节,其托养理念是淡化治疗康复,强调看护助养,延长生存时限,让安养者无痛苦、有尊严的度过余生。


两位嘉宾的报告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舒缓疗护需要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工、理疗师及心理师等人员组成的团队服务,为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帮助,在减少患者身体上疼痛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其理念是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