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在研项目

毛纺北小区适老化改造

发布时间:2017-10-25

毛纺北小区适老化改造

 

清河养老实验课题组作为毛纺北小区适老化改造的智力支持,积极筹备居民动员工作,同时针对社区人口老龄化与老年人居住分布状况难以描述的问题,将数据和立体空间相结合开发了具有可视功能的立体视图,方便精确查询老龄人口分布,取得良好效果。

 

针对目前社区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居住分布状况难以描述的问题,清河实验课题组数据和立体空间相结合开发了具有可视功能的立体视图运用此功能可查询社区目前的老龄化状况(老龄人口数量、高龄老人数量、老龄化率等),同时可精确到户的查询社区中老龄人口的分布方便直观判断社区中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楼栋及单元。

       毛纺北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是北京市政府2017 年度的重要民生工程,相对于“十二五”期间普遍实施的基础项目,此次试点特别增加了加建电梯、立体停车设施、养老服务驿站等任务艰巨的自选项目,并提出“自下而上”的基本原则。毛纺北小区作为全市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作用,并引入“清河实验”课题组作为智力支持,积极筹备居民动员工作,走出了一条居民多元参与、自主协商、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正确引导居民理性思考的新路子。

近日,市委书记蔡奇到毛纺北小区实地调研,检验整治成果,总结交流经验。他强调,老旧小区整治效果如何,关键看群众支持不支持、参与不参与、满意不满意。要坚持自下而上,深入了解群众意见诉求,公开政策让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清河毛纺厂北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内老人较多,多层皆无电梯。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重点之一过去常因居民意见不统一难于推行如何让有着不同诉求的居民达成共识把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海淀创新出了一个“清河样本”。

一是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搭建多元主体参与平台。社区党委发动党员、居民参与改造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在综合整治工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配合做好宣传工作,自下而上反映诉求,切实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多次组织召开综合改造联席会,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实施主体单位、街道办事处、产权单位、设计方、施工方、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居民代表等在信息交流、建议监督、民主协商、科学决策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依托“清河实验”课题组,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结合“清河实验”将近三年在社区居委会议事委员的产生、运作和动员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等方面的可贵经验,在社区党委牵头组织下,成立毛纺北社区居委会议事委员和监督委员,民主协商讨论综合整治工作。课题组针对不同年龄人群以及不同楼层居民进行入户访谈,同时针对每户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分析,确保让业主知情、了解、参与,最大范围得到广大业主的支持和理解,使业主意愿充分体现。

三是扎实做好社区工作,全力打造民心工程。社区居委会认真做好居民信息核实工作,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为签订电梯协议工作打下基础,居干按责任楼分工负责出租户,楼门长负责常住户。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召开各层面动员大会,引导居民自我协商、自我教育;张贴、发放《致毛纺北小区全体业主的一封信》,扩大知晓率;组织召开多方参与的见面会,讲解改造事宜;通过入户等方式与居民做好沟通,协调各方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玉华说:我们的方法是“一讲二劝三入户”,先把好政策给居民讲清楚,再劝大家响应整治改善自身居住条件,最后对个别思想不通的居民入户做工作,给大家算清加装电梯的身体健康账、房价增值账、邻里和谐账,现在全小区已经有超过一半的楼门100%同意加装。

另外,根据小区居民意愿,拟在小区门口改造增设千余平方米的养老服务驿站,立体停车设施选址已经完成,拟拆除小区内的临时建筑,建设两个立体停车设施,增加停车位71个。目前,基础类改造项目正在有序进行,包括楼体的外墙保温、外窗更换、屋面防水、管线综合改造等。综合整治工程将全面提升老旧小区配套水平,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让老旧小区重换新颜,让业主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