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学术成果

清河养老实验研究: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3-03-03

基于课题组对清河街道整体养老现状的调研,清河街道的养老特点为:社区类型多元、老龄化问题突出、养老需求多样以及家庭经济水平差异大等,而辖区的养老服务资源的数量与水平却不足以供应庞大的老年人口需求。

鉴于此,课题组提出清河街道养老服务发展计划,核心理念为建立应对不同社会群体需求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所谓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是基于基层社会治理提出,首先从街道层面整合辖区资源,并根据不同社区情况提出不同解决方式,举例来说,针对较高收入、且能接受养老消费的社区,积极引进市场化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而针对较低收入社区,或者是空间条件不能满足的社区,则积极发展社会力量,推动互助型、共享型养老驿站的建设,以及文化养老等社区支持型养老服务。


参与规划清河养老驿站

结合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课题组参与清河街道毛纺北小区欣得公寓的内外部设计与规划,将居民社会活动、养老照料和服务等进行空间整合,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并召开多次联席会议专题商讨和征求公众意见,确定最终设计方案。


推动老年友好空间改造

课题组在清河街道建构“社区规划师制度”,通过整合在地规划人才,招募培训社区规划师入驻实施自治项目,培育社区居民投入环境整治与公共空间改善的参与意识,协同推动清河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社区规划的结合,促进地区全面品质提升。社区规划师对试点社区空间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将闲置空间进行梳理规划,协助试点社区开展老年友好社区提升工作。


开展文化养老与互助养老

课题组梳理总结全国先进养老模式,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启动试点实施社区文化养老、互助式养老等社区养老方案。课题组在阳光社区试点文化养老工作,依托社区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强调公共性、互助性与共享性,阳光老年学堂以文化养老、培育社区自组织为目标,目前已在阳光社区内孵化近10个自治队伍,各队伍有规范的章程办法与组织架构,运行良好。


探索智慧养老服务

课题组在清河街道试点社区,以智能屏设备为信息接入端口,探索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的可行路径,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持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课题组以鼓励老人使用智能屏设备为干预措施,通过智能屏设备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服务、休闲娱乐项目、健康知识和寻医问药等服务,探索“互联网+”时代智能设备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