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中心动态政策动态工作机会
首页>新闻动态>中心动态

新加坡社区邻里规划讲座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9

2018年6月2日上午,新加坡社区邻里规划讲座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王才强教授Prof. HENG Chye Kiang为清华大学课题组成员分享新加坡社区邻里规划有关内容,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师生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王教授从1971年概念规划图切入,介绍了新加坡早期住房的居住环境,以及进入60年代以后,公共住房和私有住房的计划密度,并进一步说明在80-90年代住房质量和居住环境有明显改善,私有住房的公共设施包含健身房、游泳池、门禁系统等。王教授表示,新加坡的居住现状为83%居住在组房(HDB),90%拥有产权。

其次,王教授介绍了新加坡23个新镇的发展演变图(1960s-2010s)、新镇网络及中心层次分布图,以及高速公路网络图,并说明交通网络和新镇中心的关系。同时,介绍新镇中组屋建筑环境的演化,从总体上讲解新加坡组屋的规划模型和功能标准,并具体以TAMPINES新镇作为研究案例进行讲述。

随后,王教授分析了2000年-2011年家庭收入与居住户型的分布关系,具体以组房中一房式至五房式的户型特点讨论。并重点介绍在以TOA PAYOH为研究对象的调查中,商业与非商业的便利设施广泛分布在以街道为基础的区域,这对于居住在半径400米以内的居民来讲非常便捷,在调查中被访问的居民也表示便利设施如咖啡店、超市等对其生活能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王教授还以BEDOK新镇的地图和研究为例,说明可供使用的商业便利设施日常服务功能的区域数量分布情况,并对居民的消费行为进行比较分析。

最后,王教授展示了近些年新加坡在社区规划方面的创新案例,并通过ALL-IN-ONE VILLAGE实例,介绍了运用创新设计、公共空间利用和可持续性等理念来激发社区互动与活力,以项目形式提供整合健康护理、养老照护、儿童看护、商业设施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寓。   

会上,王教授强调了社会学在城市规划尤其是社区规划中的重要作用,城市规划必须有社会学家的参与。大家积极讨论交流,受益颇多,李强教授对王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学习有关社区邻里规划的新加坡模式。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