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中心工作规划中心“大事记”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宗旨: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的宗旨是: 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高端人才集聚的优势,联合、整合社会各界多方面的社会资源,搭建高水平的智库平台,组建一流的老龄科学研究队伍,针对我国的老龄化问题和诸多养老难题,开展综合性、前瞻性的研究,为推进我国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提高我国老龄人口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水平提供科学依据和对策建议。

建设背景:

进入21世纪,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我国由于人口出生率的快速下降和寿命的明显延长,已经成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预计在2035年以后将面临比美国更为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我国即将成为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老年社会,老年人口规模的迅速增长和年龄结构的快速老化将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下,如何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的多方面需求,及时有效解决人口年龄结构老化带来的社会经济问题,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兴衰。当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制度建设尚未健全,市场转型和改革尚有众多困难需要克服。为应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等多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 为此,清华大学于2016年11月成立了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

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社会学会领导下的非法人社会团体,工作任务是组织国内外学术活动与信息交流,提高有关社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水平,推动我国城市社区与农村社区的发展。

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业务范围包括组织协调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分工协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推动和协助各地区、部门开展社会调查研究,促进社区研究的发展;普及社区研究的相关知识,提高与之相关的教学与科学研究水平;出版社区研究相关的书刊,交流学术信息、资料;发展致力于社区研究的研究队伍;组织和参加社区研究的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或其他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重点关注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治理、城市社区治理模式、社区研究的理论、社区建设的国际经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社区组织、社区参与、社区服务、社区信息化、社区工作等,为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城市与农村社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