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中心工作规划中心“大事记”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工作规划

(1)战略咨询

开展战略咨询研究。《“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相关政策的制定、评估和完善提供长期持续的咨询服务,承担老龄社会研究领域内的重大研究课题,为重大项目决策提供第三方评估和论证,同时为向国际输出中国特色的老龄社会发展经验做好准备。

(2)社区实践

服务国家社区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健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中心将为国家社区居家养老试点提供咨询、培训、信息等综合服务,对若干试点社区的建设、运营开展长期监测和反馈,培育一批优秀的范例。并总结归纳“家庭-社区-机构”相结合,构建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几种模式。

(3)金融养老

服务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针对我国养老金存在的潜在缺口风险,中心将总结借鉴国际养老金体系的发展趋势和构建运作模式、养老金投资的产品构成和发展模式;搜集国内养老金服务机构开发的新产品及运作模式,探索适合推广的产品和模式;开拓养老金的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撑养老金融创新发展。

(4)人才培养

开展人才培养和培训。在相关学院开设老龄社会专业课程,招收培养老龄社会研究领域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包括国际留学生);为各级党政干部、老龄社会建设参与主体定制老龄社会领域的跨学科、菜单性课程,开展针对性培训。

(5)国际交流

建设国际交流平台。在老龄社会领域搭建一个由国际机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参与相关国际会议推动中国老龄社会领域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以及专题报告的发布。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