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论坛会议

老龄社会学术沙龙第八讲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4

    2018年5月19日上午,老龄社会沙龙第八讲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沙龙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相关机构团体代表共120余人参加。本次沙龙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建明主持。


    首先,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做主旨发言,题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数据解析老龄化社会面临的挑战,强调从现实和制度两个角度认识我国老龄化的现状,同时探讨了健康老龄化与城乡差异以及老龄化社会的支撑与老年社会地位,并提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对策,即建立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最后,介绍了“清河实验”在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中的基本思路。


    石原孝之(Public Corporation Shizuoka ASIA PACIFIC SOCIETY)发言,题为《儿童和老年人共生型机构的发展前景》,通过案例为大家分享在静冈县烧津市从事看护方面的经验与成果,搭建老人与孩子互动的共生环境,提升祖孙两代人的社会价值和幸福感。


    株式会社PACIFIC WAVE总经理田中 启介发言,题为《长期卧床病人的护理技巧》,主要探讨技术研究在护理领域应用的重要性,他提出,通过对床垫的技术开发,可以避免老人因变换体位导致的身体错位和变形,从而改善对老年人的看护环境。


    美国雪城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林颖发言,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养老产业及医药研发的应用现状与展望》,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养老产业应用中的挑战,致力于通过技术改进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日本医疗福祉大学保健医疗学部长池田 智子发言,题为《面向区域共同发展型社会,日本的保健医疗福祉一体化政策》,提出需要根据老龄化社会现状制定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健康管理,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从而促进国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感。


  社会福祉法人正吉福祉会负责人齐藤 贵也发言,题为《日本养老设施中自立支援的理念及应用》,他基于自己在一线照顾老人的经验,通过理论提升,实施自立看护的方针,让更多的老年人自立生活。


  最后,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做总结发言,感谢与会嘉宾,演讲内容对如何应对中国老龄化社会问题具有深刻的启发和借鉴意义,表示从中国的角度需要不断学习,期待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持续交流探讨老龄化问题。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