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论坛会议

老龄社会学术沙龙第十三讲

发布时间:2019-04-23

2019年4月1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老龄社会沙龙第十三讲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日本筑波大学李双红博士就“认知症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做主题演讲,沙龙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庄英甫老师主持。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玖久缘文化养老中心、日医(北京)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日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星林堂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机构代表共20余人参加。

首先,李双红博士介绍了介护保险制度中认知症的相关政策,以及日本应对认知症推进的综合战略——新橙色计划,即医疗、照护连携模式,并对地方政策落地案例进行解析,详细分析了日本北九州市、兵库县、京都等地制定认知症政策的推进计划和特色,最后提出在借鉴日本经验的基础上,中国认知症政策该如何制定,具体包括三个方面:医疗照护、预防治疗和友好区域的建立。李双红博士认为,在医疗照护方面,应尽早介入医护支援,提高医护应对能力,加强本地医护高效协作;在预防治疗方面,需要明确风险因素,确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方法;注重以认知症的视角,加深对认知症老人和家人的理解,建立认知患者安全措施以及认知症支援士培养体制。


接下来,与会各方围绕认知干预和预防、综合照护服务计划和认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案,以及人才培养和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模式等具体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最后,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庄英甫老师总结发言,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实现社会各界互助合作、资源共享,共同探讨老年问题的解决方案,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社会和政策支持。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