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中心动态政策动态工作机会
首页>新闻动态>中心动态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应对老龄问题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9

6月23日,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应对老龄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协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相关机构团体代表逾170人。

会议上午召开成立大会,进行揭牌仪式、来宾致辞和主旨演讲,下午举行应对老龄问题学术研讨会。  



首先,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理事长杨斌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当今我国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社会经济问题,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家庭等多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响应李克强总理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批示,2016年底清华大学正式批准成立“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这是一个校级研究平台,将利用清华大学高端智库平台和多学科综合研究优势,为推动我国老龄社会发展和建设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窦玉明理事和刘建平理事共同为中心启动揭牌。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捐赠致辞中表示,我国养老事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此过程中,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金融机构责无旁贷,更应该发挥金融机构在配制中的积极调节作用,应用各类金融工具,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及与会的各单位领导来宾纷纷致辞,表达了对中心成立的祝贺及期待。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致辞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致辞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致辞

中国老年学会原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致辞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所所长杨宜勇致辞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致辞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致辞

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总裁冯丽英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致辞

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陈功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美国所所长郑秉文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发达国家的经验与中国的战略选择》的主旨演讲中分析了发达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些做法。同时,他指出,中国应该提出积极老龄化的口号,让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强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基于清河实验的时间与思考》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基于清河实验的实践与思考,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需探索中国式养老的新路径,有效整合政府、市场与社会等多方资源,建立以居家为主体、社区为依托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


 下午,应对老龄问题学术研讨会召开。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这一核心议题展开讨论,并发表了一系列的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理事、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发言题为《股票基金是提高养老金长期回报的关键》。窦玉明董事长提出,股票基金是提高养老金长期回报的关键,提高个人养老金的投资收益水平对于支持基本养老保障、减轻财政养老支出压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发言,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老龄政策》。杜鹏所长指出,在老年健康服务的政策层面,应建立老年医疗卫生综合服务制度、长期照护制度和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全面建设关爱老年人环境,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发言,题为《政府引导下的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实践》。袁昕院长指出,未备先老是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通过养老大数据研究,发现当前养老服务体系存在政府缺乏有效引导与监管、老人需求挖掘有限和服务商难以形成良性竞争三大问题。基于此,清华同衡养老研究提出了政府引导下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模型,并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进行实践。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教授发言,题为《老年建筑研究》。周燕珉教授分别介绍了建筑领域对老年问题的研究内容,及在调研中发现的我国养老设施存在的问题,如硬件设施设计不合理、护理人员缺乏、老人居住空间条件差、养老机构设计错误或受到制约、盲目追求气派的大空间、实际运营困难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发言,题为《经济转型升级中如何推动健康养老业发展》。张车伟所长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的重中之重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健全收入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在于培育并发展养老业,把养老服务界定为“准公共品”,政府补贴应主要补贴到老年人的服务上,硬件建设应该让各种社会资本充分参与,形成企业、个人和政府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局面。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王懿范教授发言,题为《从美国的经验谈整合照顾》。王懿范教授基于美国经验,围绕“整合照顾”发表主题演讲。王懿范教授指出,以人为主的整合照顾是世界趋势,并以日本、新加坡的整合照顾模式为例进行说明。最后,王懿范教授针对行政架构机制的改革、社区整合照顾评估及管理、基层人员教育及跨专业培育和以质及以值计酬及科技导入几个方面提出建议。

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医院院长孙凌波发言,题为《有所不知的“家庭护理”》。孙凌波院长围绕“家庭护理”发表主题演讲,指出家庭护理的需求将越来越多,医院是治疗的地方而非养老康复的地方,应宣传家庭护理的理念,规范家庭护理工作。通过推进医养结合,让老年人享受有健康、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发言,题为《发展老龄金融业可不容缓》。党俊武主任在演讲中指出,发展老龄金融业刻不容缓,应大力开展老龄金融教育,逐步实现金融体系转型,加快老龄金融创新,通过老龄金融创造海量有效需求。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发言,题为《银色经济下的社保政策》。杨燕绥教授在演讲中,分享了“银色经济”的定义,分析了养老金、医疗的消费需求和约束条件以及面临挑战和应对措施,提出“嵌入式医养服务”概念,针对社保改革与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建国家社会保障总局、设立国民福利账户等建议。

最后,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提问与讨论。


 学术研讨会上各位嘉宾各抒己见


 进入21世纪,人口老龄化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心是清华大学建立的校级科研机构,成立的目的及意义,是通过发挥高端智库功能,整合优质人才资源,集聚政产研学多方面力量,开展老龄社会综合性研究,推动老龄社会发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成立大会合影


出席成立大会的部分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媒体报道汇总

1.学堂在线直播《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点击可在线回顾大会现场http://www.xuetangx.com/livecast/live_cast_reading/livecast-reading/25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新华网《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成立 聚焦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

http://education.news.cn/2017-06-23/c_129639740.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3.科学网《老龄化问题不能只探讨老年人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成立》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6/380345.shtm

4.清华大学新闻网《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成立 应对老龄问题学术研讨会同期召开》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50/2017/20170624104553916527578/20170624104553916527578_.html

5.搜狐财经《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23日揭牌》

http://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612305.shtml

6.金融投资报《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6月23日揭牌》

http://www.p5w.net/news/cjxw/201706/t20170627_1853538.htm

7.新浪网《老龄问题怎么办 清华成立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http://edu.sina.com.cn/l/2017-06-27/doc-ifyhmtek7827300.shtml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