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中心动态政策动态工作机会
首页>新闻动态>中心动态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9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7年113日,在秋色宜人的清华园,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精彩瞬间吧

2017113日,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清华健康科学基金、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的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学术报告会,在清华大学新水利系四层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了七位国内外老龄社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清华健康科学基金理事长、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严浩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社会学、老年学、护理学、建筑学等各高校多学科师生以及政府社会等相关机构团体代表约百人参加。

报告会分为上下午两个单元,上午为专题报告,下午为海外经验分享。

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天夫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并致辞,介绍了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和工作进展情况,并希望此次报告会能推动老龄社会研究理论实践的进一步发展。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德林教授致辞,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中日在老龄化问题研究方面的对话和交流。

清华健康科学基金理事长、日本中华总商会严浩会长致辞表示,在人口老龄化形势下,老龄社会研究非常有意义。他本人和清华健康科学基金非常关注老龄化问题,希望今天的学术报告会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同时指出,邻国日本在老龄化方面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在专题报告会环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作题为《从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看老龄金融发展现状和问题》的专题报告,解读了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分析了中国老龄金融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最后就如何发展老龄金融提供了建议。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医院孙凌波院长作题为《从现有医疗体系看“医养结合”》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医疗卫生和保障体系的现状和问题,重点探讨了医养结合的概念和目的,提出构建可持续的医养结合模式。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于建明副研究员作题为《政策视角下的中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分析了中国老龄化的状况特点和现有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新的指导方向,并就现有养老服务体系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在下午的海外经验分享环节,来自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的浜口顺子副校长、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小玉亮子教授、日本亚特立集团和东京康复训练学院宫森达夫校长、日本文京学院大学大桥幸子教授,分别围绕“日本老龄社会下的儿童观、老人观以及相关政策”、“日本少子老龄社会对策—以儿童老人综合公寓为例”、“社区康复活动的案例分享”、“关于老年人的康复训练”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日本在老龄化研究方面的案例和经验。

最后,现场观众积极参与提问讨论,与四位嘉宾互动交流。大家纷纷对嘉宾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认为本次学术报告会既有国内的情况介绍,又有国外的经验分享,既有现状的分析,又有具体的建议,通过沟通交流让大家收获颇丰。

在专题报告结束后,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德林教授代表主办方做了闭幕讲话,对诸位学者的精彩报告和到场观众的参与表示感谢,并邀请在场同仁继续关注老龄社会研究,积极参与今后组织的各项活动。 2017年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