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在研项目

中国老龄金融发展研究

发布时间:2018-08-28

    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社会和家庭的养老负担不断加重。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201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3.3%,比2000年上升21.9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8.9%,比2000年上升1.9个百分点。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截至2014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8亿人,占比10.1%,首次突破10%,说明我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到2029年,中国总人口规模将达到峰值,此后将进入负增长阶段,整体人口的年龄结构预计将不断老化。同时,老年人口规模将不断增加,到2050年前后达到峰值,此后将逐年下降。总体来看,预计我国老龄化程度在21世纪前半叶前将快速增加,随后21世纪后半叶老龄化进程将逐渐减缓。

    金融是应对老龄化与缓解社会养老负担的重要手段。中国老龄金融发展研究课题的相关研究,涵盖了老龄金融的基本理论,基本框架部分、养老金体系、以及基金行业如何参与和作好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等部分,该课题希望能从老龄金融角度回答如何应对老龄化这一社会面临的重要命题。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