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学术成果

《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26

2018年12月24日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建设研究报告》发布暨“预见百岁人生 聚力建设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研讨会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教授主持了发布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全国社保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局唐霁松局长致开幕辞。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数十位企学研等机构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为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及实际开展中遇到的问题献计献策。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教授)


(左起依次为全国社保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局唐霁松局长)

《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建设研究报告》分别从全球老龄化趋势、我国老龄化趋势及其影响以及我国的老龄化挑战的应对等主题切入,详实完整地对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的现状和展望进行阐述,旨在对未来政府机构养老金制度顶层设计以及商业机构个人养老投资业务开展提供参考和帮助。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秉正教授在《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建设研究报告》发布环节后介绍了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的基本概念、发展现状、趋势和意义。我国已于2000年正式跨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社会和家庭的养老负担不断加重。老龄化会对国家的宏观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包括减少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动力、增加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支出、降低国家的国际竞争力等。目前我国养老金资产总额严重不足,体现为养老金资产占GDP比重严重偏低,养老金体系各支柱之间的发展失衡,严重依赖公共养老金。基本养老保险面临着保障水平不均衡、未来给付压力不断加大、缴费水平过高等压力;企业年金也因企业参与率低、员工覆盖率低、自主选择空间小、领取方式难以体现退休保障等因素而发展乏力。第三支柱养老金不仅可以减少对公共养老金和企业养老金的依赖和替代率要求,从而减少政府和企业的财务压力,也可以增加对非正规部门人群的覆盖,通过个人账户形式,为参与者提供了更多的自主投资选择,有助于提高退休准备金的投资收益率和退休后收入水平,从而改善居民家庭的金融资产结构。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秉正教授)

随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全国社保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社科院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共同为中国基金业协会20周年纪念书籍,中欧基金养老投资系列丛书之一的《百岁人生》新书发布举办了揭幕仪式。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