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研究

老龄研究

论坛会议合作交流科研项目
首页>老龄研究>学术成果

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查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10

2018年,中心携手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共同完成《国人养老准备报告》,该报告的撰写历时4个月,数据源于互联网平台实施问卷调研,范围覆盖了除香港、澳门、台湾以外的全部31个省、市、自治区,从养老财务准备方面的意识和行动、国民的基本金融素养、老年人的支出构成、对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在养老基金投资上的风险偏好五个维度,对国人养老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和评估,并提出相关可行性的养老建议。报告建议,应积极鼓励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发展。


2019年,中心举行2019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发布会暨养老金融发展论坛,2019年度调查显示:中国居民对于退休生活的愿景与信心有所回落,但总体仍呈乐观状态;2019 年退休准备指数小幅下滑;从退休规划看,养老“三支柱”体系仍需完善。


为推动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持续健康发展,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携手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腾讯金融研究院,共同完成《国人养老准备报告》,并于2020年10月25日发布。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秉正就《国人养老准备报告》的重要发现,进行专业解读并从个人、金融机构,以及政府责任几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2021年11月10日,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秉正副教授对2021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显示,我国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仍存在较大不足与失衡,居民预期退休收入较多来源于第一和第三支柱,多方合力方能提升居民退休准备水平。发布会还召集了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特聘教授董克用等多位学者和业界意见领袖,就老龄化趋势下的养老金融升级路径共同探讨,旨在为国家、政府、企业、个人应对老龄化社会,加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thucas@tsinghua.edu.cn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

微信账号:中国老龄社会研究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